伊斯蘭之光
  目前位置:首頁>>嚙踝蕭痚妧A>>き虼|
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迪拜
2007.4.23  4:16:52 PM      閱讀14048次
 (www.khaleejtimes.com﹐伊光編譯)
    迪拜是波斯波斯灣中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之一﹐首府迪拜城﹐居民一百萬。 1835年在英國軍隊保護下﹐與其他阿拉伯國家隔離﹐成為獨立的彈丸酋長土邦﹐依仗迪拜海港對外貿易。 1971年獨立之後﹐參加聯合酋長國﹐是那個地區唯一不盛產石油的小國家﹐經濟來源主要依靠貿易、旅遊和國際文化交流﹐如接待國際會議。 迪拜城是阿拉伯世界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﹐市內集中超現代化的摩天大樓﹐例如著名的海灣“阿拉伯塔”七星級賓館和旅遊勝地人工島。 從十九世紀就是英國佔據的海灣重要港口﹐大英帝國控制下的迪拜城對英聯邦國家開放﹐是移民樂園。 因此﹐迪拜是一個多種族的城市﹐非阿拉伯人佔半數﹐宗教信仰自由﹐主要有清真寺﹐也有基督教、印度教、錫克教、東正教等﹐各有教堂和廟宇。 伊斯蘭是官方認定的國教﹐實行伊斯蘭法制﹔阿拉伯語是國語﹐但也流行英語、印度語、烏爾都語、波斯語。


  迪拜警察總長達西•塔密姆少將說﹐迪拜是世界上治安最好的城市。 世界各城市平均犯罪率是每十萬人中有六至八個案件﹐但迪拜的平均記錄是零點五至一個案例。 這是4月9日在迪拜舉行的國際城市治安和犯罪率研討會公佈的統計數字。 根據塔密姆少將的資料﹐2006年迪拜的謀殺率是十萬人比1﹒5﹐而國際城市平均比值是4﹔搶劫案比例是13•6﹐而國際平均值是100﹐迪拜在排行榜上名列最後。 塔密姆少將宣讀的論文說﹐在城市治安管理中﹐不論犯罪率還是交通事故﹐迪拜警務的戰略是努力縮小盲點﹐必須做到一目瞭然﹐例如迪拜的警務工作中﹐懸案不超過百分之一﹐九成的案件都能得到及時處理和界案。


  現代化城市重大殺手是交通事故﹐也是迪拜市政最頭痛的問題﹐交通局統計的數字表明不斷改善﹐事故率年年降低﹐從1970年代的十萬比38﹐1990年代降低到了18。 隨著城市區域擴大、人口密集、建築增多以及車輛數急劇上昇﹐交通管理也在及時地不斷改進﹐吸取世界各國經驗﹐建立了嚴密的監控和指揮系統。 從1970年起﹐迪拜進入發展中國家﹐汲取世界各國的沉痛教訓﹐對城市交通不敢絲毫疏忽﹐使交通管理伴隨著城市建設健康發展﹐減少悲慘的流血事件。


  塔密姆少將說﹐城市管理的目標都希望消滅毒品、犯罪和暴力﹐這些事故是城市治安的重點﹐但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﹐而必須治理根源。 如果只是加強警力和偵探﹐或者施行嚴打、重刑、殺頭等恐嚇政策﹐只是治標不治根。 整治犯罪的根源是社會全面發展﹐消除貧困﹐法制公正﹐例如妥善安排失業、住房、醫療和低收入等民眾切身利益的問題。 城市的成功經驗不是看有多少立法﹐而是綜合治理﹐全面發展﹐社會公正﹐起到對犯罪率釜底抽薪的作用﹐犯罪現象自然降低或消除。 他說﹐阿聯酋是一個伊斯蘭國家﹐遵循伊斯蘭公正法制﹐有許多自發的慈善機構協助城市貧困人口﹐而且普及伊斯蘭教育﹐也提高了民眾的文明素質和道德風尚。


  這次國際城市治安和犯罪率研討會選在迪拜﹐是因為這座城市有許多典型意義﹐足為世界各國參觀和學習的榜樣。 參加這次大會的代表來自四十多個國家﹐都是各國有經驗、有身份的治安專家和警務長官。 在四天的研討會上﹐各國城市治安專家們﹐以迪拜為範例﹐討論七個重點問題﹕城市安全指標、安全管理、城市外延地區的治安、城市暴力、城市交通、刑事犯罪、治安服務設施。 
 

   
將本新聞發給好友


伊斯蘭之光工作室(islam.org.hk) 版權所有©